DSC02922.jpg  

【北一女中  易理玉老師】

周迅飾演的衛國君夫人南子對孔子說:「世人也許了解夫子的痛苦,卻未必能體會夫子在痛苦中領略的境界。」正呈現出孔子「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淑世精神!這部電影既可看見聖人六藝修持的應對與智慧,也可看見聖人自我調侃是喪家之犬的幽默與可親;既見聖人超凡的堅持與偉大,又見聖人再平凡不過的落拓與真情。周潤發的每一眼神,儼然恍若孔子再世!此外,無論是布衣服飾、宮室建築、車馬、器物、竹簡、編鐘,在在細緻且用心,感動得讓人想一看再看!

 

【景美女中  柯宇珍老師】

場面浩大,劇力萬鈞,刻劃孔子其人風範及弟子們的人格特質,感人至深!

 

【北一女中  區桂芝老師】

一個紛亂的時代一個其道不行的落寞聖人一節又一節斷簡殘編蒐羅而來的沈重又沈痛的故事,凡此種種看似不利票房要求的元素,要如何吸引習慣好萊塢聲光轟炸的年輕世代?又該如何討好期待歷史原貌重現的傳統族群?投資者竟然並未因而却步,編導也敢於承擔,孔子就此走上現代銀幕,和E世代產生考試以外更具體的聯結。子曰:與其進也,不與其退也。此之謂也。

 

【竹教大  邢文謙】

這部電影很灑狗血,但卻灑得恰到好處!

 

【清大  邱聖維】

顏回的死,瞎得很「鐵達尼」,卻讓人在孔子的呼喚與擁抱中,看見他們深厚的師生之情,讚,真的是部很棒的電影。

 

漳和國中  林淑卿老師

透過電影如史詩般壯闊的搬演,一位我們一直是那麼熟悉卻又離我們如此遙遠的人物,其生平、思想、人格……便躍然呈現眼前,製作這一部電影的用心實在是太棒了!或許從歷史的現實中去看孔子,有人會認為他是一個失敗者,但是就人物的典範、文化的傳承角度來看,他絕對是成功的人,中國文化因著這麼一個昂然屹立的師者,更得以彰顯綿延,在科技當道的時代,這部影片想必是鼓舞、照亮了許多埋首於浩瀚典籍中、卻有些許寂寞的人文學者。

    我喜歡電影裡隨著劇情的鋪陳,將《論語》語錄的精髓,適切地在演員的對白中流露,可見編撰劇本的人確實發揮了巧思與功力,所以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給青年學子鑑賞的鉅作,毋須太過深究典章制度,也不必多加言詮,中國古代建築的形式、諸侯國之間的折衝、傳統儀節的嚴謹肅穆、師生情誼的莊重敦厚……,都能因觀賞而湛然動容、薄有識見,這就是一種習得。而周潤發精湛的演技,不啻是詮釋孔子偉大情懷及光芒萬丈人格的最佳人選,他把仁者恭、寬、信、敏、惠的德養,發揮得淋漓盡致,感動得我熱淚盈眶。

 

【北一女中  黃蓼岸】

這部電影恰恰把我心目中的孔子,串連成有來歷、有血肉、有靈魄的孔子,同時他亦是可愛可親的:

他志如雲霄,千迴萬轉將一念治國良方寄託予朝上魯定公;

他襟如長河,千珠萬語把一世愛才仁心削分給席下眾子弟;

他定如松柏,千垂萬煉以一心貫徹宏念行遍了春秋千壤土;

他忠如家臣,千秋萬代寄一轍仁義周禮渣紮根在故土魯家園。

縱超然若塵,定也視死如傷;縱飄然若仙,定也入世如禪。

他是不修而脫凡的思想奇葩;更是抗顏而為師的萬世師表。

若對《論語》的記憶淡卻後仍留得什麼在,那必是電影中曾出現的精神儀表──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fuc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